🥇技能競賽北區分賽青少年機器人金牌及佳作🥇

        勞動部辦理53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機器人技能競賽青少年組中,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贏得了金牌及佳作的殊榮。學生傑出的參賽者展現了卓越的技能、創造力和對挑戰的無畏精神。

金牌第一名  資一戊丁永謙、邱冠頡

第四名         資一戊林佳齊、陳書漢

        學生在比賽中,機器人設計和編程技能令人印象深刻。他在比賽中展示了對機器人技術的深刻理解,並通過解決複雜的任務和挑戰,贏得了評委的一致好評。

        鑒於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為國家未來重點產業,啟英高中吳慶堂董事長及啟英媽咪王美只女士認真辦學並投入高科技產業人才的培養,彭昭勳校長也鼓勵資訊科,以機器人主題學習來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資訊科主任連素玲及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也欣見學生在競賽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也變得有自信,成就更好的自我,分享學子的喜悅,是教育工作者最大欣慰。


113電機電子群科專題製作競賽
榮獲1優勝2佳作

        資訊科學生參加「全國高職學生電機電子群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5組參賽3組獲獎,3件作品獲獎,創意組重塑自由之翼榮獲優勝進入全國決賽成績卓越,不僅學生高興,學校更是與有榮焉。

創意組—重塑自由之翼—資二戊 施詠竣、柯秉宏、陳宥衡優勝

專題組—懶人垃圾桶—資二甲—廖冠詰、吳秉恩、楊承憲、張仲寬佳作 醫院裡的送藥小幫手—資二戊林家佑、呂家正、李家鋐、王辰齊佳作

重塑自由之翼—主要提供肢障人士協助,製作義肢來完成更細緻的動作,增加學習的動力,義肢有助於残疾人士重新獲得一定程度的活動力和獨立性,帮助他們能更好地融入社會和日常生活中。 

  感謝董事長與董事會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及校長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更要謝謝素玲主任給予我們指導,在我們有疑惑、有困難時給予建議,讓我們能夠將專題製作得更完整、更詳細,還有許多老師們無條件的關心及幫助,也謝謝學長姐們適時的給予我們的無盡的協助和鼓勵,深刻的影響著我們,使我們有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能夠在全國競賽中再度奪冠,為啟英資訊科再創佳績。

~資訊科全體師生仝賀~

桃園國際城教育科技遊,資訊科學生受頒獎

        「桃園國際城教育科技遊」於112學年度及寒假期間與大專校院共同合作,開設「用Python玩太鼓達人程式設計」、「AI虛擬產線建置與實作」、「次世代半導體暨微型發光二極體實作」、「手機攝影美學」、「元宇宙遊戲開發」、「群眾募資創新思維與提案」等多元免費營隊課程,資訊一戊徐煜凱利用寒假期間自主參加「桃園國際城 教育科技遊」修課期滿,由導師詹皓友陪同學生前往頒獎典禮,王明鉅副市長頒授修業證書,全市僅五名同學完成,資訊科師生與有榮焉。

科技教育跨域選修課程主要培育學生成為自發主動之終身學習者,實踐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之目標,桃園市善用智慧城市之優勢,結合高中、 大專院校及國家場館資源,辦理「桃園國際城 教育科技 遊」跨域選修課程專案,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機會,提供學生探索大學間各科系不同屬性與學科領域的機會,期待能在學生立定志向及未來選填志願前,對大學有更清楚的認知,並培養學生在地探索與終身學習能力。

啟英高中資訊科 桃園市技職之光

        2023年亞洲技能競賽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呂家正及林家佑在青少年機器人項目榮獲金牌。由啟英高中彭昭勳校長領軍至桃園市政府授獎桃園技職之光,為表揚學校用心培養,國手於培訓期間及競賽時學生努力不懈的態度與為國爭取高榮譽的奮戰精神及學校培養,由市長親自頒發奬牌,彰顯了我們在技能領域的卓越成就。

    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是未來重點產業,在啟英高中在董事長,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以及彭昭勳校長的支持鼓勵,以機器人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學生在競賽的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能讓他們有發揮的舞台來成就自我。

112學年度校內專題製作競賽

        資訊科專題製作競賽,由二年級學生透過製定的主題以資訊領域為基礎,完成一個創新、有深度的專題製作項目。競賽旨在促進創意思維、問題解決能力和團隊合作,對資訊科而言是每年重要的大活動,競賽邀請大學教授專業評審團來評分,他們根據一定的標準評估每個專題,這些標準可能包括創意性、技術性、解決問題的能力、成果展示等。看到學生認真的模樣,無非是資訊科最美的風景,師生齊心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專業造極 躍升國際”🥇

亞洲青少年技能競賽榮獲金牌-勞動部部長頒獎

        2023年亞洲技能競賽中,中華技能代表團再次展現卓越的實力,臺灣代表隊總計拿下 12 金、6 銀、4 銅、3 優勝,在 14 個參賽國當中排名第一,為國爭光,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呂家正及林家佑在青少年機器人項目榮獲金牌。為表彰這些優秀的選手,為表揚國手於培訓期間及競賽時努力不懈的態度與為國爭取高榮譽的奮戰精神,勞動部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辦理隆重的頒獎典禮,由部長親自頒發金牌,彰顯了他們在技能領域的卓越成就。

       部長對代表團的每一位選手表示熱烈的祝賀,並讚揚他們在這次競賽中的出色表現,這些金牌不僅代表了選手個人的優異能力,更代表了整個中華技能的水平,是中華技術實力的生動體現。每一位獲得金牌的選手都被部長親自頒發獎牌,並致以熱烈的祝賀和鼓勵,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技能培訓,努力提升國家的整體技術實力。他表示,這次亞洲技能競賽的優異成績是中華技能發展的一大里程碑,將為未來的技能交流合作提供堅實基礎。

    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是未來重點產業,在啟英高中在董事長,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以及彭昭勳校長的支持鼓勵,以機器人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學生在競賽的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能讓他們有發揮的舞台來成就自我。

🥇亞洲青少年技能競賽榮獲金牌🥇

第 2 屆「亞洲技能競賽」(WorldSkills Asia Abu Dhabi 2023)在阿布達比酋長國首府阿布達比舉行,本屆共有韓國、日本、泰國、印尼、菲律賓、阿聯酋、臺灣等 14 個會員國、115 位選手參賽。臺灣代表隊總計拿下 12 金、6 銀、4 銅、3 優勝,在 14 個參賽國當中排名第一,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呂家正及林家佑在青少年機器人項目一舉奪魁,為中華隊再添一面金牌。

        呂家正與林家佑,在高一組隊後僅練習3個月,即從眾多勁旅中脫穎而出,勇奪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組第二名,進軍亞洲青少年技能競賽(WSA),家正和家佑每日苦練,指導老師特別重視默契養成,因為機器人大賽不是一項獨力完成的競賽,必須充分展現合作學習的精神,不僅要與隊內夥伴合作,更需要與聯盟隊伍互助合作,在過程中精進實力,此次能有優異成績,為國為校爭光,再次証明「有志者,事竟成!」。

任務分工上,由家佑負責程式撰寫,家正負責機器人操作、路徑及動作構想,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構想發想,所幸在學校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的建議下,最終能抱回佳績。經過此次亞洲技能競賽的洗禮,家佑建議有志參與此項目的學弟妹們要把英文學好,對程式撰寫有莫大助益,家正則鼓勵學弟妹,不要怕做錯,一直努力嘗試和修正就對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家正和家佑特別感謝啟英高中董事長、校長、科主任和教練們的支持,也希望將這份榮譽傳承給學弟妹們,未來能夠一屆比一屆更加優秀,為學校也為國家爭取更多榮譽。

有鑑於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是國家發展重點產業,啟英高中在吳慶堂董事長及啟英媽咪王美只女士領航下,投入高科技產業人才的培養,彭昭勳校長也一直鼓勵資訊科,以機器人等實作項目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資訊科主任連素玲則表示師長最大的成就,便是看到學生在競賽的過程中,不僅提升專業能力,更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教育部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一名

本校代表隊在教育部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高中職組資三戊黃政揚、解竣翔以手語智慧辨識核心系統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這是對我們學校和學生們的巨大榮譽,也是我們不斷追求卓越的努力的完美體現。

競賽的成功不僅展現了資訊科學生們的才華和努力,更顯示出教育部對於資訊科技和創新的高度重視。資訊科學生通過的卓越表現,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證明了他們在資訊科技和應用服務領域的領先地位。

資訊科學生在比賽中提出了手語智慧辨識核心系統的應用服務,該項目不僅在技術上具有前瞻性,還能夠對可以用於幫助聾啞人士與非手語使用者進行交流,也可以用於自動識別和翻譯手語,是減少手語和口語之間的交流障礙,使手語更容易被理解和使用。這個成就是我們學校多年來對於教育和創新的不斷投入的結果,也體現了我們對學生們的培養和引導的承諾。

感謝參與競賽的學生和指導老師連素玲主任,他們的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使得這一成就成為可能。我們也要感謝教育部為這樣一個重要的競賽提供了這個寶貴的機會,並對我們學校的努力予以了肯定。

這個勝利是資訊科的驕傲,也是對我們不斷追求卓越的承諾的明證。我們將繼續努力,感謝董事長提供優良環境和資源,謝謝校長給予學生支持與鼓勵,幫助他們實現他們的夢想,並繼續在教育和創新的領域取得更多的成就。

亞洲技能競賽青少年國手小故事

【2023亞洲技能競賽 你想知道的~ #國手小故事】

#林家佑 青少年組 機器人

🔹自學Scratch

青少年組「機器人」(skill J23)職類國手「林家佑」從小熱愛電腦,自國小就開始自學Scratch,與同學自告奮勇報名了全國技能競賽機器人職類,並在老師的指導下,林家佑與同學呂家正在比賽中不但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同時獲國手資格。

🔹密集訓練備戰亞洲賽 青少年組著重程式

即將要挑戰亞洲賽,家佑與家正正在緊鑼密鼓地接受集訓。家佑表示,他們的機器人還要再精進,程式的部分則在邊學邊做。家佑負責程式,家正則負責操作、路徑及動作構想,機器人架構則由兩個人一起完成。除了架構與程式,計時訓練也是必須的。

🔹給學弟妹建議:「要精進英文能力」

對於未來想要參加機器人職類技職競賽的學弟妹,家佑建議要把英文學好,因為寫程式很需要英文,看題本也需要英文。

【2023亞洲技能競賽 你想知道的~ #國手小故事】

#呂家正 青少年組 機器人

🔹熱愛機器人 獲國手資格

青少年組「機器人」(skill J23)職類國手「呂家正」,目前就讀於桃園啟英高中的,出於對機器人的熱愛,報名了全國技能競賽。呂家正就與同學林家佑組成了團隊,在全國技能競賽機器人職類青少年組中脫穎而出。

🔹學習不斷修正 力求做到更精細

在備戰全國賽之前,二人組隊一起接受訓練,兩個人對於機器人組裝與程式設計都有所分工,學習的過程中也會有不斷修改的情況,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構想方面,還好依著學校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的建議,總能獲得解決。這次備戰亞洲賽,特別將計時操作列入練習的內容,力求能在青少年組的規模中做得更加精細。

🔹不用怕做錯 堅持努力就對了

家正很謝謝隊友家佑為自己解惑程式上遇到的問題,希望兩人繼續互相加油!同時用「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來策勵自己。他也鼓勵學弟妹,不用怕做錯,一直堅持努力就對了!

「2023年桃園國際新創機器人節」
無人自走車第二名及佳作

        桃園國際新創機器人節27日起迄29日,於桃園巨蛋體育館盛大登場。今年總參賽隊伍1,551隊、競賽項目有25 項、53 組賽程,總參賽人數3,357人,預計吸引20萬人次參觀,展現桃園以智能產業推展產創人培、低碳永續、 跨域應用的智慧城市亮點!

今年機器人主題賽事類別包含陸地競技、水上爭霸以及創意挑戰等三大主軸項目,桃園啟英高中以視覺辨識無人車關卡挑戰賽

資二戊許淳鈞丶許家宏、許紹恩  榮獲第二名

資二戊陳嘉賢、陳威綸、陳俊碩  榮獲佳      作

        機器人大賽不是一項獨力完成的競賽,每位同學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不僅要與隊內夥伴合作,更需要與聯盟隊伍互助合作,方能讓機器人有更高效能的表現。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參展

2023AIoT智慧物聯網創新作品提案競賽甲等

人流管控系統

手語教學輔助工具

手語教學輔助工具

全國技能競賽亮眼成績
資訊二戊-呂家正、林家佑榮獲機器人職種銀牌獎
同時錄取第二屆亞洲技能競賽 青少年組國手

「 啟英學子一鳴驚人,榮膺國家代表隊」

  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初參賽即從眾勁旅中脫穎而出,勇奪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組第二名,取得國手代表權,進軍亞洲青少年技能競賽(WSA),將於十一月二十四號遠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

     得獎選手呂家正、林家佑表示訓練中的挑戰讓他們學會勇敢以及如何在壓力下保持冷靜,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訓練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熟能生巧」的道理。在不斷地反覆練習累積基礎能力中,逐漸掌握技能要點和細節。同時,也發揮所學的技能,體會實作帶來的成就感。家正和家佑表示此次得獎的肯定,讓自己更堅定未來學習的方向,也期許雙方的默契能更上層樓,在國際賽事上繼續為台灣和啟英高中爭光。

    鑒於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為國家未來重點產業,啟英高中吳慶堂董事長及啟英媽咪王美只女士認真辦學並投入高科技產業人才的培養,彭昭勳校長也鼓勵資訊科,以機器人主題學習來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資訊科主任連素玲及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也欣見學生在競賽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也變得有自信,成就更好的自我,分享學子的喜悅,是教育工作者最大欣慰。


二十屆全國高職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
榮獲全國殿軍!

  以「荳芽菜」為隊名的資訊三戊洪詩恩詹子慶徐民翰廣設三戊陳子怡同學,此項競賽由大會當場公布題目,各組需在二天內完成作品發想,並利用大會提供的材料包完成作品並解說,評分著重作品的創意性和功能性,不僅考驗選手們的創造力,更考驗團隊默契和抗壓性。本校學生以「智慧盆栽搬移」作品,利用Arduino製作可控偵測陽光來做自動移動盆栽,結合植物學知識、科技應用以及創新思維,來呈現一個獨特的創意作品,獲評審一致青睞,贏得全國殿軍大獎。

  指導老師資訊科連素玲主任表示跨領域的競賽指導,結合資訊科及設計群學生組成了一個多元化的團隊,包括外觀設計、機構組裝、理念整合繪製和程式設計,每個人都帶來了不同的專業知識和觀點,讓作品更加完整和具有深度是個非常有趣且具有挑戰性比賽競賽中獲得了殿軍的成績,這是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同學表示,在這次的競賽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地分配任務、處理問題並且進行有效的溝通,分析題目、找出問題並解決,完成本次智慧盆栽搬移,通過讓盆栽具備自主運動能力,我們可以讓植物在日照、溫度、濕度等方面得到最佳照顧,同時也可以避開惡劣的氣候條件 也感謝連素玲主任指導及支持,以及隊員們無數次的努力這次經歷不僅讓我們對於創新思維和跨領域合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讓我們的作品更加完整和具有深度。 

  同學們很高興能為啟英爭光,也不忘感謝董事長全力支持啟英學子,讓技職群科學生有專屬的舞台,締造各項亮眼的佳績。

狂賀!資訊科畢業校友賴嘉民榮獲APJC亞太區第二名

   嘉民畢業於110年度的在學期間就以四張乙級的實力打破創科以來的紀錄,當時升學他選擇就讀健行科技大學的資訊工程系,大學在學期間嘉民同學憑著自己的實力在老師們的指導與院長的支持下考取Cisco CCNA、RHCE…等網路方面的證照,去年111年度他參加了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榮獲北區分區賽第五名的殊榮,今年也同樣參加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技能競賽在激烈的分區競賽中榮獲第三名佳績,嘉民同學已連續兩屆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決賽,今年嘉民同學參加了由CISCO所舉辦的APJC NetAcad Riders競賽,台灣僅三名選手參賽,嘉民在亞太區300名學生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名殊榮。

啟英高中全體師生仝賀

112四技二專升學榜單亮眼
資訊三戊-蘇宗宏 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第63屆桃園區中小學科學展
榮獲第3名、2組佳作佳績

          資訊科學生參加第63屆中小學科展比賽「桃園區科學展榮獲第三名及2組佳作」,二件作品「以空中移動軌跡實現數字辨識」、「消毒防霉-自動牙刷機 」榮獲佳作 ,其中AI推理及深度學習-手語教學 輔助工具」榮獲第三名佳績。

AI推理及深度學習手語教學輔助工具 第三名            
以空中移動軌跡實現數字辨識      作             
消毒防霉自動牙刷機        佳 作         
指導老師:連素玲主任  宋清風老師         

      AI推理及深度學習-手語教學系統研究了一個能在家輔助學習基礎手語的裝置系統,能讓孩童除了在外學習外語,也能在家學習基本的手語,使用機器做翻譯,畫面去手勢庫比 對,再把比對出來的手勢轉換成文字,最後再利用語音套件讓文字轉 換成聲音播放出來。

         指導老師表示參加科展競賽主要提高學生對科學之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透過競賽能激發對科學研究興趣,董事長與董事會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及校長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也為技職科群學生打造最專業最頂尖的實作舞台

手語教學 輔助工具

資二戊 黃政揚、陳嘉豪、羅丞軒

第三名

以空中移動軌跡實現數字辨識

資二戊 解竣翔、徐民翰、李世維

佳作

消毒防霉-自動牙刷機

資二戊     石宗翰 、林欣達、許展毓

佳作

111學年度電機電子群科國中技藝競賽
榮獲第2、第3、第7、第9名佳績

狂賀!

111學年度資訊科電機電子群國中技藝競賽獲獎數最多全桃園第一

第二名 經國國中 徐康鈞

第三名 經國國中 簡鈺軒

第七名 會稽國中 黃仲鍇

第九名 楊明國中 趙宇謙

指導老師:賴曉貞、黃睿楠老師

啟英高中電機電子群科除了提供豐富的資源專業教師團隊的訓練外,當然也是需要給電機電子群學生能有發揮舞台,成就自己。

112電機電子群科專題製作競賽
榮獲2優勝3佳作

狂賀!

  資訊科學生參加「全國高職學生電機電子群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6組參賽5組獲獎,5件作品獲獎其中手語教學系統、桌上型書童榮獲優勝進入全國決賽成績卓越,不僅學生高興,學校更是與有榮焉。

  手語教學系統:研究了一個能在家輔助學習基礎手語的裝置系統,能讓孩童除了在外學習外語,也能在家學習基本的手語,使用機器做翻譯,畫面去手勢庫比對,再把比對出來的手勢轉換成文字,最後再利用語音套件讓文字轉 換成聲音播放出來。

  桌上型書童基於視障者而發想的產品,這項產品是使用電子裝置掃描平面文字,再將掃描出的結果藉由語音撥放,同時也可以依據每個視障者的需求更改語速、音量、男聲還是女聲,同時具我們調查,我們的語音撥放的速度會比傳統的點字閱讀來得快。

  感謝董事長與董事會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及校長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更要謝謝素玲主任給予我們指導,在我們有疑惑、有困難時給予建議,讓我們能夠將專題製作得更完整、更詳細,還有許多老師們無條件的關心及幫助,也謝謝學長姐們適時的給予我們的無盡的協助和鼓勵,深刻的影響著我們,使我們有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能夠在全國競賽中再度奪冠,為啟英資訊科再創佳績。

~資訊科全體師生仝賀~

 創意組

手語教學系統  優 勝: 資二戊 黃政揚、陳嘉豪、羅丞軒

無限空中書寫筆 佳 作: 資二戊 解竣翔、徐民翰、李世維


手語教學系統

專題組

桌上型書童   優勝: 資二戊 金政賢、鄭竣遠、吳堉倫

迷你型智慧冷氣 佳作: 資二戊 王文昌、林佳勳、林雅雯、張慧貞

線上災況監視  佳作: 資二戊 李笠萬、洪詩恩、詹子慶

桌上型書童

2023年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
榮獲第三名佳績

啟英高中資訊科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榮獲第三名佳績~

  啟英高中資訊科機器人職種師生都犧牲假日,每日苦練,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和一年級呂家正林家佑選手彼此切磋、選手間默契培養,充分感受到合作學習的重要,因為機器人競賽不是一項獨力完成的競賽,選手間都有自己負責的任務與隊內夥伴互助合作,方能讓機器人有更高效能的表現。完成了兼具「精準度」和「速度」的,拿下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青少年組機器人職種第三名佳績晉級全國賽。

  主任及指導老師最大的成就,是學生在競賽的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也學會感恩,感恩董事長與董事會提供的優質學習環境、彭昭勳校長的支持鼓勵,還有教務處及眾多師長的鼓勵、協助,相信啟英資訊科未來還會有更亮麗的成績!

2023年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IEYI)國際賽
榮獲銀牌獎佳績

  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參加2023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IEYI)國際賽為校爭光,高中職組-視障者感測帽榮獲銀牌獎資三戊梁立函、鍾秉浩、莊定凱,去年的作品「障者感測帽」,奪得台灣創新博覽會銅牌後,今年成績更加亮麗榮獲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銀牌獎。

           資訊科至今已有32件作品申請專利,梁立函、鍾秉浩、莊定凱,目前專利通過,已逐步在商品化,作品可以辨識紅綠燈還有導盲磚,利用超音波偵測使用者與障礙物的距離,在靠近障礙物1~2公尺時,就會提前撥放語音提醒使用者,攝像頭會利用影像辨識,將辨識到的結果透過語音告知使用者,讓弱勢族群視障者在外出時可以更安全且便利。

           感謝董事長及董事,提供優質學習環境,校長常鼓勵師生,放對位置就是天才,資訊科學生在國際賽的優異表現,顯示適性揚材的理念逐步落實,每位學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點及學習興趣,高職學生透過一技之長也可以揚名國際。


2022年資訊科代表台灣參與全日本電腦鼠學生大賽
榮獲日本的電腦鼠與競速自走車國際賽第四名佳績

狂賀!

  資訊科學生吳啟祥同學2022年教育部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暨國際競賽第一名代表台灣參與全日本電腦鼠學生大賽榮獲日本的電腦鼠與競速自走車國際賽第四名佳績,高中生當中成績速度優異,所以頒發特別獎給予鼓勵!全體師生仝賀

  日本的電腦鼠與競速自走車國際競賽,是目前全世界關於電腦鼠走迷宮以及競速自走車水準最高的殿堂,舉辦迄今已有37年的歷史,參賽選手大多來自日本、台灣、新加坡、韓國、英國、智利以及美國等先進國家。

  同學們對於能在大賽中獲獎,皆感到意外和驚喜,很感謝指導老師黃睿楠及科主任的用心,不管是賽前的規劃和叮嚀,還是過程中對同學們所付出的時間和心思。比賽過程中讓同學更有收穫的是團隊之間互相合作的精神,這些都讓他們在往後求學或就業的路上能夠比別人有豐富的經歷,也使他們更有自信,可以在自己人生道路上闖出一片天。

2022年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2參賽2優勝,大獲全勝

狂賀

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參加全國工科技藝2參賽2優勝眾多優秀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資三戊吳啓祥同學(福豐國中畢)鄧智中同學(龍興國中畢)

聯手榮獲機器人職種優勝(第12名)   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

資三戊楊宇軒同學(觀音高中國中部畢)

榮獲電腦修護職種優勝(第17名)     指導老師:宋清風老師

謝謝技藝競賽選手的指導老師辛勤的付出。

   參賽同學表示平時想要夢想實現,我們都知道絕對不只是紙上談兵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而是要實際的當下去做,先認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每件事情要有「計畫」的去實現,但絕對不是遇到窘境就開始說我放棄、我投降,確定自己人生就是為了「夢想更豐富,生命更精彩。」,但憑滿腔的熱情,還有指導老師和學長的鼓勵,深深感受到學校和科上成就學生的用心,也利用課餘時間投入了龐大心力,很高興能不負眾望取得優勝的佳績。

  感謝董事長及董事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校長及教務處的支持援助,也為技職科群學生打造最專業最頂尖的實作舞台,

2022年國際新創機器人節
啟英資訊科學生榮獲視訊無人車-第四名佳作

             ~2022國際新創機器人節啟英資訊科學生榮獲視訊無人車-第四名佳作~

   2022國際新創機器人節」10/15、16日,於桃園巨蛋館舉行。全台最大機器人嘉年華盛會的「國際新創機器人節」,由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和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機器人節已邁入第5屆,累積逾20個國家、7,500支國內外競賽隊伍參與,今年也有國外團隊前來交流,總計國內外有1,500支競賽隊伍參與競賽,啟英高中資訊三戊楊智皓、李政誼、宋宇桓,參加TIRT國際新創機器人節榮獲無人自走車第四名佳績。

   學生表示機器人競賽從無到有,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從機構的組裝到程式撰寫、測試、練習,培養默契,充分感受到合作學習的重要,選手要與隊內夥伴合作方能在比賽中有最佳表現。

       機器人產業及人工智慧是未來重點產業,在啟英高中在董事長,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以及校長鼓勵,以機器人啟發學生投入該領域之創業與傳承。學生在競賽的過程中,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能讓他們有發揮的舞台來成就自我。

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榮獲銅牌獎全國高中職第一

             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參加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高中職在國內外眾多優秀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寫下本屆賽事參賽高中拿到銅牌最佳成績。

         資訊三戊學生莊定凱、鍾秉浩、梁立函所發明的「智慧盲人探測帽」榮獲銅牌,此項作品是為視障者所設計,探測帽能夠辨識交通號誌和導盲磚並透過耳機語音提醒使用者紅燈、綠燈、直行、轉彎及障礙物,以上幾項功能可以達到避障引導和提前提醒,讓視障者在外能安全行走,發生危險的機率大幅降低。     

      感謝董事長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校長及教務處的支持援助,也希望將這份榮譽傳承給學弟妹,資訊科必能好上加好再上層樓,為師生為學校爭取更多的榮譽。

第十九屆高職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
榮獲全國亞軍!

  以「造物者」為隊名的資訊三甲童思儒、林敬融、許承典廣設三戊江鈺萱同學,首次參賽即創下校史最佳紀錄!此項競賽由大會當場公布題目,各組需在二天內完成作品發想,並利用大會提供的材料包完成作品並解說,評分著重作品的創意性和功能性,不僅考驗選手們的創造力,更考驗團隊默契和抗壓性。本校學生以「天螺地網」作品,利用Arduino製作可控電子網攔捕福壽螺,儀器可偵測福壽螺卵並噴灑藥物、守護環境,獲評審一致青睞,贏得全國亞軍大獎。

  指導老師資訊科連素玲主任表示跨領域的競賽指導是第一次,結合資訊科及設計群學生共同參賽是一項新挑戰,資訊科學生往往埋頭苦幹,但缺乏設計美感和行銷能力,而設計群學生的加入恰恰補足團隊所需,學生們透過假日到校練習,培養團隊默契,成就了一個完美的賽事。創造力競賽鼓勵學生透過觀察身邊大小事,發想出更多獨樹一格的創意發明,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同學們則表示從初賽一路走來,經歷四天三夜的研習和最後的二日決賽,團隊默契漸入佳境,回想一開始資訊科和設計群同學的思考理解和溝通真的南轅北轍,也感謝主任、老師的支持,以及隊員們無數次的努力,他們在研習中學習到合作的方法,也學習如何分析題目、找出問題並解決,這都是決賽時

的養分。

  同學們很高興能為啟英爭光,也不忘感謝董事長全力支持啟英學子,讓技職群科學生有專屬的舞台,締造各項亮眼的佳績。

2022年教育部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暨
國際競賽榮獲第一、第五第六名佳績

吳啟祥蟬連兩屆高中職暨大專組冠軍同學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國際邀請賽

高中職 競速組:第一名 吳啟祥

        第五名 陳嘉豪、羅丞軒、黃政揚

高中職線迷宮組:第六名 鄧智中、楊宇軒、林柏璋

110學年學年度工科技藝競賽
榮獲電腦修護工榮獲優勝第13名

2021教育部電腦鼠暨智慧型機器人競賽
榮獲雙第一

榮獲雙第一吳啟祥同學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國際賽

高中職 競速組:第一名 吳啟祥

        第三名 林昱綸、陳欽翰、張峻淮

        佳 作 鄒子明、陳楷傑、黃翊恩

高中職線迷宮組:第三名 尤鍏愷、梁立函、李承叡

        第四名 許丞典、童思儒、邱茁恩

2021資訊科全國中小學科學展
榮獲崇友科技創新及團隊合作獎

  本校資訊科參加第61屆全國中小學科展比賽,本次資訊科以「ICS快遞箱」、「點滴監控器」獲評審一致好評,榮獲崇友創新技術及團隊合作獎,科展最佳成績,師生仝賀。

  陳欽翰、鄒子明、張峻淮說,民眾喜愛網購,但是家中不一定都有人在可以收貨,快遞人員經常面臨無人取貨困擾,浪費時間及人力,他們設計結合快遞員及收件人專屬取貨的「ICS快遞箱」

  陳鈺穎、余宗宸、許顥嚴以小時候打點滴的經驗為發想,設計出作品「生命的眼睛—點滴監控器」,可兼顧並提醒醫護及病患在點滴注射藥劑完畢前安全和便利性,減輕醫護人員照護人力的壓力。

生命的眼睛-點滴監控器-特優

ICS快遞箱-特優

提升環境品質-空氣濾網窗-優勝

乘客與路人安全-紅綠燈Pro-優勝

110年全國電機電子專題製作競賽複賽-7組參賽6組獲獎,獲獎率達85%

指導老師連素玲主任、賴曉貞老師

2020年第60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全國賽
榮獲崇友創新研究獎

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榮獲四面銅牌

肌肉控制仿生義肢-銅牌

手機控管箱-銅牌

智慧釣竿-銅牌

脊椎矯正器-銅牌

肌肉控制仿生義肢:資三戊  呂寬程 蘇詩賢 獲得銅牌

手機控管箱:資三戊  莊逸林 魏名宏 宋鎮佑 獲得銅牌

 智慧釣竿:資三戊  潘建智 李達賢 王柏諺  獲得銅牌

脊椎矯正器:資三甲 陳宥壬 何子頎 王冠霖 藍翊碩 陳正諺 獲得銅牌

109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機人職種
榮獲優勝

資三戊 黃昱恩 潘建智

指導老師黃睿楠老師

2020年60屆中小學科學展
榮獲2特優1優勝1佳作

一竿入魂 -21 世紀 的釣桿-特優

脊椎矯正 器 -特優

提升學生 專注力 - 手機管控箱優等


沒有慧根 也要會跟 -佳作

工程學科(一) 一竿入魂 -21 世紀 的釣桿 資二戊  潘建智、王柏諺、李達賢  -特優

工程學科(一) 脊椎矯正器得獎者:資二甲  陳宥壬、何子頎、王冠霖 -特優

工程學科(一) 提升學生 專注力 - 手機管控 箱資二戊 莊逸林、宋鎮佑、魏名宏 -優等

工程學科(一) 沒有慧根 也要會跟  獲得佳作 得獎者:資二戊 沈宜婷、葉丞竣  -佳作

2019年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

無人車競速   獲得第一名

得獎者: 資二戊陳胤瑄 資三戊李偉立 資三戊黃鉦霖 

無人車競速    獲得佳作

得獎者:資二戊彭建菘  資三戊陳游融  資三甲謝睿恩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覽會)榮獲一金二銀

作品:車輛警示牌  獲得金牌 

得獎者:資三甲徐偉宸 、 張超捷、謝睿恩、朱修謙

作品:除菌烘乾機    獲得銀牌 

得獎者:資三戊呂致緯、林子祐、張瑋、黃鐘仁、 賴品境

作品:抽風安全偵測系統  獲得銀牌

得獎者:資三戊呂致緯、 林子祐、 張瑋、 吳宥霖、 蘇建晟 

        「桃園國際城教育科技遊」於112學年度及寒假期間與大專校院共同合作,開設「用Python玩太鼓達人程式設計」、「AI虛擬產線建置與實作」、「次世代半導體暨微型發光二極體實作」、「手機攝影美學」、「元宇宙遊戲開發」、「群眾募資創新思維與提案」等多元免費營隊課程,資訊一戊徐煜凱利用寒假期間自主參加「桃園國際城 教育科技遊」修課期滿,由導師詹皓友陪同學生前往頒獎典禮,王明鉅副市長頒授修業證書,全市僅五名同學完成,資訊科師生與有榮焉。

科技教育跨域選修課程主要培育學生成為自發主動之終身學習者,實踐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之目標,桃園市善用智慧城市之優勢,結合高中、 大專院校及國家場館資源,辦理「桃園國際城 教育科技 遊」跨域選修課程專案,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機會,提供學生探索大學間各科系不同屬性與學科領域的機會,期待能在學生立定志向及未來選填志願前,對大學有更清楚的認知,並培養學生在地探索與終身學習能力。